English

“死亡”河上的哭泣

新闻故事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自2月11日17时开始,由于带有高浓度剧毒物质氰化物的蒂萨河水正在自匈牙利境内流入南斯拉夫,为此南斯拉夫和塞尔维亚政府的农林水利资源部、环保部、卫生部等各单位已全部进入临战状态,由这些机构官员和专家组成的危机小组正密切注视着南斯拉夫境内蒂萨河河中的水情变化状况。水利局的官员们每隔一小时即检验一次河水中氰的含量及污染情况,并随时向两岸居民们通报。蒂萨河两岸的居民被严厉告知:严禁捕获和食用河中的鱼类及任何动物和植物,严禁利用河水作任何使用,距河较近的饮用水资源严禁使用。原因非常简单,有可能对人体造成生命危害。

一条不再存在生命的河流

蒂萨河,源起乌克兰境内。经短暂流域后自乌克兰西部进入匈牙利境内,流经匈牙利东部几乎300公里长的整个地区,以后进入南斯拉夫,再自南境内诺维萨德下游汇入欧洲最著名的河流多瑙河,全长约400多公里。两岸风景秀丽,河内繁茂生长有各种各样的动物和植物,为两岸居民的生活和经济发展提供着各种各样的有效资源。但自2月初开始,由于高浓度氰化物的严重污染,该河自匈牙利境内起的下游地带基本已成为一条不再存在有生命的“死亡河流”。鱼类在死亡,植物已不再生长。仅2月11日一天,蒂萨河匈牙利境内靠近南斯拉夫边境的塞可特地区就打捞起5车皮的死鱼。据匈方媒介消息,除大量死鱼外,河两岸的禽兽由于吞吃了受氰化物污染而死的鱼类也正在逐步大量死亡。专家们指出,这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地区最大的一次氰化物河水污染事件,即使目前河中某些动物或鱼类侥幸躲过此次大难,但因河中已不存在任何鱼类或动物继续生存所需要的食物,一段时间后也将因饥饿而死亡。专家们预测,估计起码需要20年的时间,该河才有可能恢复往日的辉煌。

何以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

罗马尼亚境内靠近乌克兰与匈牙利边境地区有座名叫巴亚马雷的城市,一家罗马尼亚与澳大利亚合资的“阿乌莱奥”矿业企业,在这里从事金银矿藏采掘工作。作为采掘工艺,氰化法是一种利用氰化物作溶剂生产金、银的重要方法。也就是说人们通常将矿石细磨后用氰化钠(钾)或氰化钙溶液浸出,使金、银进入溶液,再从溶液中用锌粉或铝粉置换。此法特别适合于处理含金石英矿和含硫化物较少的矿石,“阿乌莱奥”企业大致也不例外。(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